财新传媒

【订阅有礼读新书】改革与振兴——来自日本的启发

2018年03月16日 09: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编者按:客观地说,许多中国人对自己的近邻日本知之甚少,并且往往因为各种原因对日本抱有种种极端化的想象。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此类情况对于我们理顺中日关系都并无益处。何况中国与日本在文化和历史遭遇上有着种种的相似以及深厚的渊源,面对未来,日本必然是中国躲不开的邻居。

  有鉴于此,江苏人民出版社在推出享有美誉的“海外中国研究丛书”之后,进一步推出了“西方日本研究丛书”,作为前者的姐妹篇。正如丛书编者所言,“考虑到这个(日本)文明距离我们如此之近,考虑到它在当今国际的权重如此之大,考虑到它跟传统中华的瓜葛如此之深,考虑到它对中国的现代化历程产生过如此严重的路径干扰与路径互动,那我们至少应当醒悟到,无论如何都不该对它如此陌生——尤其不该的是,又仅仅基于一种基本无知的状态,就对这个邻近的文明抱定了先入为主的态度。”

责任编辑:张缘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