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订阅有礼读新书】给无价的孩子定价——变迁中的儿童社会价值

2018年04月04日 16: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编者按:俄国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在他伟大的作品《卡拉马佐夫兄弟》中,有一段至关重要的对话。二哥伊万问自己信仰虔诚的弟弟阿辽沙:“你能不能设想,你为之造大厦的人们自己会同意接受建立在一个小孩遭虐待而白 流的鲜血之上的幸福?即便接受了,他们能永远幸福吗?”“不,我无法设想。二哥,”阿辽沙突然说,眼睛顿时闪亮……

  没错!在现实世界里,面对诸多利益和诱惑,人们究竟该如何衡量一个孩子的价值——至少是其经济价值?这不是一个容易回答的问题。一些将目光投射到此处的社会经济学家接受了这一挑战,美国学者泽利泽的经典获奖作品《给无价的孩子定价》就是这样一份答卷。

责任编辑:张缘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