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乡关何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28日
因水利工程的修建,韩家洲村民移民到300公里外的异乡。异乡难以融入,故乡人事皆非,移民只得在故土和异地折返颠沛
01.2018年5月16日,湖北十堰郧阳区,一位南水北调移民返乡后在汉江上做摆渡人,接送垂钓爱好者去江上钓鱼。在熟悉的江边,他们总能找到谋生手段。
 

  图、文|财新周刊 陈亮

  湖北随州万福店镇凤凰山村村口处立着一面影壁,白底红字写着“湖北省宜居村庄、湖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其中一个组住着54户南水北调移民,2010年从十堰市郧阳区柳陂镇堵河口村的韩家洲岛迁来此地。两年后柳陂镇的移民全部完成搬迁,至此,河南、湖北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34万移民搬迁工作全部结束。

  异地谋生维艰

  远离了故乡熟悉的环境,切断了原有的生活方式,韩家洲村民们感到强烈的不适应。“政府好心,想给我们换个好地方,但大家来到之后,都后悔。”多位村民认为,随州万福店这个地方除了交通方便,其他都比不上韩家洲:水坏得很,喝久了容易得结石病;厂矿多、灰尘大、空气差;土质不好种不成庄稼、生活没着落;孩子在学校受歧视,被边缘化;以前没听说谁得癌症,2010年到2017年间,村里54户人家,接连有6位村民患癌去世,平均年龄48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