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流量平台不该做金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9月17日
既然做了平台,就应该追求中性原则,不该介入具体金融业务牟利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互联网呈现流量向主要平台集中的趋势,这些平台因此变成了新型和巨大的广告入口。一时间,流量为王。流量导向哪里,注意力就到哪里,哪里就点石成金。中国现在的情况是,在吞噬了传统广告业之后,流量平台更将触角伸向了传统金融业、资管业。平台逐利,这似乎看上去自然而然。

  平台吸引流量的办法有很多种,搜索、资讯聚合、支付场景,对应的都是用户需求,体现为对信息和支付的需要。一旦流量形成,用户形成惯性、黏性,平台反过来可以影响人心甚至资金流向。因为资金控制于人,而人的决策力来自对信息的占有和综合判断。在这种驱动下,自然就有强大动力混淆“软文”和正常资讯之间的边界。这也是为什么现在“软文”泛滥,势头超过“硬广”的根本原因。举个例子,币圈的核心秘笈,就是将通过自媒体来圈粉到割韭菜变成了系统化流程。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