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前方未必通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28日
当前总需求稳定只能更加依赖财政;但由于不清楚潜在GDP应该是多少,很容易出现过度的财政补偿,产生黏性较大的通胀趋势

  文|石磊
  吸引子咨询董事长

  中国货币政策率先自2018年一季度放松,目前短期资金利率已接近上个周期最低水平。资金利率还有多少下降空间?

  由于短期资金利率水平是由央行决定的,从央行的视角看,其目标是多元的:传统目标是“物价稳定、就业充分”;金融危机后,“金融稳定”也成为央行的目标之一;在中国,“币值稳定”的目标可能还要求人民银行阶段性地兼顾外汇市场与国际收支。传统金融理论中,“自然利率”是使经济产出等于潜在产出的利率条件,是资源达到最优配置的利率水平。央行通过各种货币政策工具影响名义利率和货币金融条件,间接影响扣除通胀预期后的实际利率,因此,“自然利率”是央行货币政策的终极目标。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