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隧道”中的光明乳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28日
市场嗅觉失灵、执行低效、体制僵化,不改革何处搏光明?
在走向全国市场的过程中,光明被认为两次错失机会:一是本世纪初常温奶的最佳发展时期;二是错过了以莫斯利安作为首款常温酸奶的先发优势,被竞品迅速赶超。
 

  文|财新周刊 沈欣悦

  2019年1月3日,光明乳业新任董事长濮韶华首度召开发布会,宣布将重振冷饮业务,将推出莫斯利安酸奶口味的冷饮产品。

  作为中国首款常温酸奶,莫斯利安一度是光明乳业的业绩引擎,销量最高时约占总营收的三分之一。但当伊利蒙牛推出竞品后,莫斯利安迅速掉队,变成行业“老三”——光明似乎很难挣脱这样的“宿命”。

  2002年上市之初,光明曾以50亿元营收位列行业第一,超过当时伊利与蒙牛的总和;但随后两年,它就被两家竞对先后超过。到2017年,伊利和蒙牛的营收各自超过600亿元,而光明才200亿元出头,和前二甲差出两个身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