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到莫桑比克务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02日
从中国到非洲南部国家莫桑比克,跨越9400多公里,飞行长达15个小时。“黑非洲”等待开发的处女地,大片大片拨云见日,着实令人震撼。这片土地肥沃却不富饶,饥饿的威胁从未远离;古老却年轻活力,各路来客会聚寻找机遇。农业“出海”是中非合作的重要领域,到莫桑比克种地的中国人,能否唤醒沉睡的非洲“巨人”?
01.中国农民师傅与莫桑比克当地人语言不通,有很多沟通障碍。师傅们每年回家一次。在非生活娱乐活动有限,不少人爱刷短视频软件打发时间。

  图、文|财新周刊 黄姝伦 发自莫桑比克马普托

  莫桑比克,被誉为“印度洋黑珍珠”,国土面积80万平方公里,人口近3000万,海岸线绵长,南邻南非,北接坦桑尼亚。1498年,葡萄牙探险家初抵,被繁盛的港口贸易所震惊。往来阿拉伯商人腰缠万贯,引人遐思内陆潜藏着“黄金”。为争夺印度洋航线,葡国殖民者发动了战争。被殖民统治长达5个世纪,莫桑比克的近代史充满暴力,1975年赢得独立后,又饱受内战困扰。而今,部分地区武装冲突时有发生,但国家相对和平,百废待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