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沙特阿美全球最大IPO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16日
全球最大石油企业举全国之力推进IPO,想要摆脱经济单一的努力,仍面临多重风险
【舒立时间】沙特石油巨头的中国征途
 

  文|财新周刊 罗国平 黄凯茜,周美霖(实习)

  12月11日,全球IPO市场两个世界纪录被同时刷新。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mpany,Saudi Aramco,下称沙特阿美)在当日创造了全球最大募资规模和全球最高市值公司两项世界纪录。

  这一日,沙特阿美正式登陆沙特本国利雅得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2222,募集资金960亿里亚尔(约256亿美元),随着超额配售落地,募资规模最终有望达到294亿美元,超过2014年阿里巴巴250亿美元的募资总额。每股IPO定价32里亚尔/股(约8.53美元/股),按照2000亿普通股计算,总估值达1.7万亿美元,远远超过苹果公司(Apple Inc.)1.2万亿美元的估值。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