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别报道|艰难的“清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2月17日
可以听文章啦!
从集中隔离“清零”到应收尽收“清零”,基层社区承担着疫情防控最沉重的压力,也暴露出最复杂的问题
2月13日,百步亭社区,工作人员对进出小区的居民进行体温检测。
 

  文|财新周刊 萧辉 包志明 高昱(发自武汉)图|丁刚

  “我们社区的最后一名确诊病人今天终于住进医院,总算完成一项‘清零’任务。”2月13日17时接到电话,武汉江汉区的社区书记王建军长长地嘘出了一口气。

  电话是社区一位患病的爹爹从医院打来的,他和患病的老伴在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排了三天队后,终于被分配住进头一天刚刚启用为定点医院的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院区。2月11日,王建军用街道的电瓶车把这对爹爹婆婆送入社区对应定点收新冠肺炎病人的红会医院,就一直揪心他们能否住上院。“我们只负责送到医院,能否住上院还得靠他们自己排队。”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