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业银行将获券商牌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06月29日第25期
阔别五年,证监会重提向商业银行放开券商牌照计划,希望打造“航母级”券商,以应对金融开放
中国的商业银行正在跳出间接融资市场的藩篱,与券商正面交锋,抢食券商投行业务。

  文|财新周刊 王娟娟 吴红毓然

  中国的商业银行正在跳出间接融资市场的藩篱,与券商正面交锋,抢食券商投行(IBD,Investment Banking Division)业务。

  财新记者日前从权威人士处获悉,证监会计划向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或将从几大商业银行中选取至少两家试点设立券商,混业阳谋猜想再起。

  打破固有的分业监管模式一直被认为是大势所趋,2015年“股灾”前就有过相关讨论,证监会方面也正式向工行发出邀请,希望由工行率先试点。由于当时相关法律对混业经营均有明确限制,有关部门也一直在讨论相关限制法条的修订,但因“股灾”胎死腹中。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