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赎旧买新”制造虚假繁荣 公募基金陷“死循环”|编辑荐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8月10日
一边是不断创新高的公募基金募集规模,另一边是市场增量资金并未大幅增加,背后的秘密在于中国市场特有的“赎旧买新”,不但制造虚假繁荣,更让基金公司陷入追求短期规模、投资行为散户化的“死循环”
 

  文|财新周刊 岳跃

  每天四只新基金上市的节奏,让2020年前七个月中国公募基金的发行规模达到创纪录的1.6万亿元,即将赶超2015年全年。然而,市场增量资金规模与之并不匹配,说明存在大量“赎回旧基金、认购新基金”的资金腾挪。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中国市场存续公募基金7197只,规模16.90万亿元,平均每只23.48亿元。而在2015年末时,这三个数据分别为2722只、8.40万亿元、30.85亿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