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大数据交易困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23日
数据确权与数据定价,已成为数据要素市场改革亟待解决的基础性问题
 

  文|财新周刊 岳跃

  降温一段时间的大数据交易所,近来又有“遍地开花”之势,多地纷纷出台数据条例、兴建数据交易平台。然而顶层设计的缺乏,让各地在数据标准、数据确权、数据定价等关键环节上未能统一规划,从而带来加剧数据壁垒的隐忧。

  2014年3月,“大数据”一词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8月,国务院出台《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下称《纲要》),要全面推进中国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加快建设数据强国;2016年,“十三五”规划纲要正式提出国家大数据战略;2017年,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