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信用评级如何去泡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04日
可以听文章啦!
破解评级虚高、区分度不够等问题,需强化对评级机构的监管和问责;也需要完善制度环境,改善债市分割、隐性行政干预等缺陷
2020年12月29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对中诚信国际予以警告、暂停银行间债务类工具相关业务三个月的自律处分。此外,中国债券市场的结构性和制度性缺陷、挥之不去的行政干预等,是评级泡沫难去、评级悬崖常见的深层原因。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中资评级行业龙头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诚信国际”),因对河南国企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永煤控股”)评级的违规行为,吃下一张颇为严厉的罚单。

  2020年12月29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公告称,对中诚信国际予以警告、暂停银行间债务类工具相关业务三个月的自律处分,并责令其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

  此前,2018年8月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称“大公国际”)因在企业评级中出现严重的利益输送和利益冲突等违规违法行为被停业整改一年,最后从股权到管理层都进行了彻底的重组;2020年12月中旬,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下称“东方金诚”)被停业整改三个月,且原总经理金永授等人因涉嫌腐败等被移交司法;而中诚信国际一直是本土评级机构里相对最为专业和规范的一家,此次是因为被认为在永煤案评级中未能尽责而被罚。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