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角逐天然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24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天然气需求将在未来20年增长近七成,从上游勘探开发到下游终端销售,“三桶油”的增量气之战拉开阵势
2020年,天然气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比8.8%,远低于全球超24%的水平。机构预测,中国天然气还有20年左右的增长周期。
 

文|财新周刊 罗国平 赵煊

  “碳达峰”“碳中和”(下称“双碳”)进程加速,又遇油气管网剥离,驱动传统能源企业“三桶油”(中石油集团中石化集团中海油集团)将战略重心转移至更加清洁的天然气,提高天然气在油气业务中的比重,同时争相进入终端,角逐天然气上下游。

  在化石能源中,天然气碳排放强度(单位热值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最低。且在中国市场,无论市场容量还是发展时间,天然气仍有成长空间。

  2020年,天然气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为8.8%,远低于全球超24%的水平。多家研究机构预测,中国天然气消费达峰比石油消费达峰(2025年—2030年)晚至少十年,这意味着天然气还有20年左右的增长周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