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沙尘暴周期再来?|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05月31日第21期
影响沙尘天气的因素繁多复杂,变化趋势也一直存在很大争议。今年来沙尘天气缘何多发?是否已进入沙尘活跃周期?全球变暖会增加还是减少沙尘暴出现的频次?
 

  文|财新周刊 梁晓健(实习),康佳

  近日,中国北方地区再受沙尘天气侵扰。据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分析,5月22日凌晨,蒙古国南部起沙,当天上午沙尘主体影响至中国内蒙古中西部和陕甘宁北部地区,PM10小时浓度峰值为1537微克/立方米。次日凌晨,蒙古国南部再度起沙,并影响中国北方多地,PM10小时浓度峰值为2160微克/立方米。

  此前,沙尘天气已多次席卷北方地区。中央气象台称,与近九年同期相比,今年春季沙尘暴和强沙尘暴次数最多、影响范围最广、沙尘发生日数最多。尤其3月发生两次强沙尘暴袭击。3月13—18日,中国遭受了近十年最强沙尘天气过程,沙尘以排山倒海之势滚滚向前,强劲气流所经之处,飞沙走石、天昏地暗,沙尘带绵延将近3000千米,影响面积范围达456.2万平方千米,横扫约40%的国土面积,涉及19个省(区、市),北方多地PM10峰值浓度超过5000微克/立方米。3月27日至4月1日,强沙尘暴过程再次出现,北京市及周边沙尘区空气污染程度以重度到严重为主,新疆、内蒙古及甘肃等部分地区受灾。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