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碳交易启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6月28日
据5月19日发布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规则(试行)》,碳排放配额交易以“每吨二氧化碳当量价格”为计价单位,买卖申报量的最小变动计量为 1 吨二氧化碳当量,申报价格的最小变动计量为 0.01 元人民币,并可以根据市场风险状况对涨跌幅比例进行调整,即类似于股市中股票涨跌幅的上下限,实行涨跌幅限制。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王力为

  随着全国碳市场启动临近,6月22日,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发布《关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相关事项的公告》(下称《公告》),就不同类型交易的涨跌幅限制、交易时段等作出规定。

  在交易方式方面,《公告》称碳排放配额(CEA)交易应当通过交易系统进行,可以采取协议转让、单向竞价或者其他符合规定的方式,其中协议转让包括挂牌协议交易和大宗协议交易。挂牌协议交易的单笔买卖最大申报数量,应当小于1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