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百亿水灾理赔 保险业撑得住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02日
可以听文章啦!
河南灾情将使财险行业的赔付规模达百亿元以上,或将成为中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自然灾害赔偿,其中车险和企财险占比最大
7月20日,河南遭遇特大暴雨,导致多地出现洪涝灾害。截至7月28日,河南保险业共接到理赔报案41.23万件,初步估损98.04亿元。图/陈亮
 

  文|财新周刊 吴雨俭

  河南水灾让中国保险业面临史上最大规模的自然灾害保险赔偿,业内预计规模将超百亿元。

  2008年汶川地震后,保险赔付了11.6亿元;2012年北京暴雨,保险赔付11.3亿元;2019年“利奇马”台风,保险赔付了40.31亿元。不过,同为巨大的自然灾害,随着保险覆盖率的不断提高,河南水灾的保险赔付规模或将创下历史新高。

  “此次河南灾情预计财险行业的赔付规模将在百亿元以上,其中车险和企财险占比最大,农险报损比较滞后,后续增量现在还不太能确定。”一名大型财险公司精算师向财新表示。若保守估计,保险行业赔付金额以100亿元计算,在河南省直接经济损失885亿元中的占比则超过11%。虽然与全球保险赔付30%的平均比例相比仍有差距,但比2008年汶川地震不足1%的占比已有不小进步。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