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降准背后的跨周期政策考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26日
可以听文章啦!
重视前瞻性和正视不确定性,强调跨周期政策设计,或是看待此次降准应具备的一个重要视角;此次降准显示货币政策开始换挡
政策实施确实需要更加强调跨周期设计。此次降准虽未必是货币政策转向的开始,但至少显示在进行换挡操作。图/IC photo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2021年7月9日人民银行宣布全面降准的声音甫一落地,便激起千层浪。笔者归纳,对此大致有三种反应或解读:

  反应一:突然大幅放松货币政策,尤其是在二季度经济数据发布前宣布,一定是经济出了问题。比如,当天有一篇在彭博社发表的文章称,中国的经济复苏出现裂痕,理由是人民银行的政策再次松动;该文进一步认为,这可能影响全球经济复苏,同时也表明退出刺激政策有多难。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