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企业家的挑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0月11日
可以听文章啦!
除了竞争、风险与大环境,更取乎一心
企业家一言九鼎,在决策正确的时候,能极大促进企业效率;但企业决策若长期只系于一人,则缺乏有效纠偏机制。如果企业家渐渐受制于人性的弱点与传统的桎梏,忽视公司治理原则,逐渐沉迷于做企业里专制的土皇帝,难免加速走向任人唯亲、言路闭塞,逐渐失去判断力。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目前,对资本的警惕之声再起,让企业家群体感觉无所适从。现代经济学研究经济增长时,已将资本和劳动力、土地、技术、企业家才能一起,并列为几大生产要素。如今,资本不再那么稀缺,而优秀的企业家是组织好各类生产要素、参与竞争,实施创新、让企业发挥最大效益,并管理风险、平衡短期和长期利益的掌舵人,需要德才兼备,具有适应发展需要的知识结构和看穿周期的视野,反而是社会的稀缺资源,理应得到珍惜与制度的保护,而不是简单地视同资本的代言人。作为现代社会里特别重要的组织,企业的治理成效关系着社会的竞争力、创新与分配。陈旧的政治经济学概念与框架,无法适应认识世界、发展、创新和解决问题的需要。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