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宿迁民校出资人罪与非罪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29日
公办改民办之后,宿迁一所中学的“股东”被控挪用、侵占学校资金上亿元。产权改革后的民办学校,单位法人财产与个人财产混同,法律持续修订,再混以地方性政策的冲突,罪与非罪如何评判?
2021年9月下旬,正处于拆建中的宿豫中学。从高处俯瞰,多台大型机械正在作业。图/葛杏航
 

  文|财新周刊 葛杏航

  不到六点,晨曦微露。江苏省宿迁市宿豫中学西门,高中生们陆续小跑进校,沿着施工工地周遭的数百米围墙,一路行至学校最南侧的教学楼。琅琅读书声贯耳。

  这所创办于1998年,历经公办改民办,两名“股东”入罪,现由国资接手的四星级高中,正处于拆建之中。2021年9月下旬,财新走访发现,学校有八成面积在施工。从高处俯瞰,施工纵贯南北,只留下最北侧的文盛楼、最南侧的文昌楼和几栋宿舍楼等。绿色纱网成片覆盖在工地上,像给宿豫中学打上的一块块补丁。七八台大型机器轮番作业,昔日校舍,今为平地。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