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法国将接棒欧盟轮值主席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2月27日
2022年1月1日起,法国将接替葡萄牙成为新一届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至2022年6月30日。这也是法国第13次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陆可嘉

  2022年1月1日起,法国将接替葡萄牙成为新一届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至2022年6月30日。这也是法国第13次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

  欧盟理事会又称欧盟部长理事会,负责召集欧盟各成员国的相关部长就各项重大政策召开会议。欧盟理事会与欧洲议会均为欧盟的立法机构。欧盟理事会同由欧盟各成员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组成的欧洲理事会是两个不同的机构。

  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由欧盟27个成员国轮换担任,任期为6个月。欧盟内部普遍将由法国、德国这些大国担任轮值主席国的年份视作“大年”;与之相对的,则是由小国担任轮值主席国的“小年”。在“大年”中,轮值主席国往往可以凭借自身实力或影响力在任期内推动欧盟的重大改革或工作进展,因此也通常被寄予厚望。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