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数字中国进程中,紫光云要做那朵“活的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1月03日
2021第六届IDC数字化转型年度盛典上,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携手杭州市滨江区打造的滨江区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荣获了“IDC未来城市大奖未来运营领军者”。

  [市场企划]

  十年前,《国家电子政务“十二五”规划》以“建设完善电子政务公共平台”为发展方向和应用重点,拉开了全国政务云平台建设和应用试点序幕。

  十年时间里,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和近两年全国各地疫情精准防控的推行,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把各地的“政务上云”推上了快车道,但最终的实施效果如何,各行各业以及普通民众是否真正因“这朵云”受益,不同地区不尽相同甚至差异巨大。而这不仅取决于云服务提供商在技术、经验、资源、实力等各方面的水平,更取决于其是否能对政务上云的痛点问题细察入微,是否对政务上云的未来有战略性的布局。

  “既然建好了云,我们就希望这个云是一个活的云,而不是一个死的云。什么叫活的云?除了实现政务信息化的需求,这个云平台还可以把相关单位例如卫健委、教育局的业务迁移上来,把地市政府的应用也迁移上来。这样一来,云平台是不是越做越大?服务能力是不是越来越强?”

  近日,在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年终媒体与分析师沟通会上,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执行总裁、新华三集团高级副总裁陈子云谈及政务云这一当下中国云服务的典型场景时,特意用了一个“活”字,诠释紫光云为政企客户提供云服务时最看重什么。

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执行总裁、新华三集团高级副总裁 陈子云

  医保云,也是“今年紫光云打下来的一场非常漂亮的仗”。陈子云提起这个案例时非常感慨:“在北京,很多人对医保云的感触并不一定有多深刻。但是在全国各地,医保行业数据的打通,切切实实影响到了千家万户。”

  医保上云,这是2021年以来大数据+云计算深入各行各业,助力政府、教育、医疗、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一个典型缩影。到2021年底,紫光云已帮助国内8个省级医保平台与国家总局医保平台实现了对接和数据打通,解决了全国3亿老百姓的异地就医报销问题。

  “活的”云平台,“长出来”的智慧城市

  紫光云坚持打造一个“活的”云平台,政企客户认可度如何?

  这个问题可以用一组数字来回答:2021年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的云服务实现了136%的增长,行业云增长了73%、云桌面和超融合两个云计算产品的增长率也超过了100%。

  而智慧城市业务上,这一年紫光云更做到了190%的收入增长。在长枪短剑的智慧城市激烈竞争中,这不是一组轻松的数字。陈子云称,与很多项目不同,智慧城市的建设并不是一锤子买卖,能否满足建设后持续增多的需求,往往才是更重要的。

  在近两年的全国疫情常态化防控中,四川成都的疫情管控一直走在很多城市的前面,疫情管控和健康码的要求也变得更人性化、更精确,并且更有效。紫光云的团队长期驻扎成都抗疫一线,及时响应并解决细节问题和随时新增的各类需求。

  如果说政务云、行业云的那朵云是“活的”,那么在陈子云看来,智慧城市这样的项目也不是建出来,而是“长出来”的。

  此前,德勤发布的《超级智能城市2.0:人工智能引领新风向》报告显示,中国近90%地级以上城市都在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然而涉及具体应用却难以发挥作用,在城市治理和服务中往往“治标不治本”。

  而一个在清晰战略“浇灌”和肥沃产品土壤上“长”出来的智慧城市,由不同部分、不同模块、不同应用、不同技术进行相互支撑和相互协作,做到数据共享的同时形成一个可自我调节、可持续生长的“有机生命体”,才能实现对人、对各行业、对整座城的智慧服务。

  在这样的理念下,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参建的城市项目,让城市管理者和市民真正体会到了智慧服务于政、服务于民的先进和便利,也助推紫光云在媒体统计的2021年上半年智慧城市供应商中标排行中,拿下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无论是“活的”云平台,还是“长出来”的智慧城市,陈子云说,其实都不是什么魔法,而是有一个清晰的战略和一套有竞争力的产品。

  不是魔法,而是一个清晰的“1+2+3”战略

  今年,是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实施“1+2+3”战略路线的第一年。

  “活的云”,是这个战略中的“1”,即紫光云核心的云服务,目前聚焦于政务云和产业互联网,向政企客户提供公有云、合营云、专享云等几种不同的交付方式。目前紫光云拥有4大区、25个区域节点,众多边缘及合营节点,让云满足就近部署、数据不出城的建设需求。

  “2”就是智慧城市和行业云两大重点市场。在智慧校园、智慧医院、智慧矿山、智慧城轨各个场景中,这些“长出来”的智慧应用既体现了紫光云对客户需求的理解,也代表了紫光云多年积累的经验和智慧。紫光云已累计为17个国家部委级、25个省级、300多个地市区县级政务云提供了数字化产品和云服务,获得了众多城市管理部门的认可。

  “3”则具体是指三类云计算相关产品,云桌面Workspace、超融合UIS、虚拟化CAS。以超融合为例,UIS位居Gartner2021Q3超融合一体机市场份额中国第一、全球第二,它的成功之处在于开箱即用,满足了当下医院、教育机构和中小企业快速实现数字化转型、应用上云的需求。

  “1+2+3”战略的成功,始自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的两大实力平台。紫鸾云平台作为“云管平台”,实现技术和架构的彻底同构,可以提供16大类,超过300种的云服务;而绿洲平台既是一个技术平台,提供包括数据库、数据集成、数据运营、应用开发等服务,同时也是一个生态平台,为政务、交通、教育等各行业提供应用套件,支撑行业数字化转型和业务创新。

  得益于两大平台的能力,今年“1+2+3”战略发布仅7个月后,紫光云与智能事业群在政务云、行业云、智慧城市等各领域均收获了亮眼的成绩。这让陈子云对2022年的事业群发展有了更大的信心:做“云数智”的全栈云,保持高速增长,通过事业群的努力,让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生态,以前所未有的联接方式,助推数字中国建设。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