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汤加火山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2月07日
30年来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次火山喷发,极大冲击这个太平洋岛国,幸而对全球气候应无重大影响
当地时间2022年1月15日,南太平洋岛国汤加一座海底火山14日喷发后,15日再次喷发,卫星捕捉到火山喷发的瞬间。
 

  文|财新周刊 李忆 陆可嘉 黄晏浩 徐路易

  格林威治时间2022年1月15日凌晨4点10分 (北京时间15日中午12点10分,汤加时间15日下午5点10分),位于南太平洋岛国汤加境内洪阿哈阿帕伊岛的一座水下火山(南纬20.5°,西经175.4°)继前一日开始爆发后,再次发生剧烈喷发,并引发局地海啸。

  “一场前所未有的灾难袭击了汤加。”当地时间1月18日,汤加政府在灾后首次发声,并确认至少3人在灾难中丧生,一座外围岛屿上的所有民宅均被摧毁。而此前,由于海底电缆遭到破坏,汤加与外界通信中断,一度失联数十个小时。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