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东数西算”启航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07日
“东数西算”工程将拉动千亿级投资,引导调整中国算力资源分布版图
未来,中国数据中心将由东向西梯次布局:东部枢纽定位于服务用户规模较大、应用需求强烈的节点;西部枢纽致力于打造面向全国的非实时性算力保障基地。
 

  文|财新周刊 张而弛 覃敏

  与“南水北调”“西电东送”和“西气东输”等国家级工程并列的“东数西算”工程近日全面启动,欲将中国东部地区的部分算力需求,引导配置至能源较充沛的西部地区。资本市场相关概念股随风而起,备受追捧。

  截至3月3日,在宁夏中卫建有数据中心的美利云(000815.SZ)十个交易日内录得七个涨停,股价较2月17日收盘时暴涨130%;提供数据中心机房节能控温设备的南京佳力图(603912.SH)、贵州省惟一的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贵广网络(600996.SH)录得“五连板”;为数据中心提供节能热管理技术的深圳依米康(300249.SZ)较2月17日的收盘价翻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