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美联储加息在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14日

  文|财新周刊 王晶

  3月15日至16日,美联储将召开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在这次会议前,外界对美联储3月加息25个基点已经有了充分预期,更多的疑虑是美联储后续该怎么做,俄乌冲突带来的大宗商品价格飙升,是否会改变它在1月底已经预想好的加息节奏。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3月2日在众议院听证会上表示,他支持3月加息25个基点。这番话平息了市场关于美联储3月加息是25个基点还是50个基点的争论,但也给后续激进加息留下伏笔:如果美国通胀持续高企,美联储也可能一次加息不止25个基点。

  新冠疫情暴发后,美联储为了刺激经济将利率一降到零,并购买了大量的国债和按揭债券。在3月会议之前,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已经膨胀到8.9万亿美元,是疫情前的2倍多。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