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县中衰落何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3月14日
县域高中曾扮演重要角色:对寒门学子而言,考上“县一中”,再跨入“重本”大门,是向上流动的主要渠道。但如今,曾经辉煌的“县中模式”衰落,师资流失、生源减少、“一本率”连年走低⋯⋯图/IC PHOTO

  文|财新周刊 黄蕙昭

  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普通高中在校生2485.92万,其中县镇高中在校生1168.32万,县域高中在校生占普通高中在校生总数的50.63%。

  县域高中曾扮演重要角色:对寒门学子而言,考上“县一中”,再跨入“重本”大门,是向上流动的主要渠道。但如今,曾经辉煌的“县中模式”衰落,师资流失、生源减少、“一本率”连年走低⋯⋯

  “县中问题不仅仅是教育的问题。县中留不住学生,就留不住年轻人。县中出现困难,影响的是百姓在地方生活的信心。”近期,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在“振兴县中的难点与路径”座谈会上称。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