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蚂蚁整改进行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8月15日
一年多的自查、整改下来,被视为业界风向标的蚂蚁集团,业绩、战略、行为有何调整?监管态度如何?
当前,市场各方已大幅降低对蚂蚁集团的估值预期。资料图:蚂蚁集团标识。图:IC photo
 

  文|财新周刊 刘冉

  在启动自查、整改一年多后,平台整改何时能告一段落?在设定的资本红绿灯之下,如何再出发?进入2022年的秋天,这仍然是萦绕业界和资本市场的一个疑问。

  2020年12月26日和2021年4月12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金融管理部门两次联合约谈蚂蚁集团后,2021年4月29日,金融管理部门联合对腾讯美团字节跳动滴滴等13家部分从事金融业务的网络平台企业进行监管约谈。高歌猛进、监管套利的时代就此结束,针对14家网络平台的整改行动揭幕。

  除了蚂蚁集团,其他13家平台的整改也在同步进行中。腾讯金融的整体整改方案和蚂蚁集团类似,有意将金融板块拆分独立出来,再以此为主体申请金控牌照,以满足金控集团接受央行监管及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等要求。在监管要求下,蚂蚁集团和腾讯是14家平台中明确表示将申设金控牌照的两家,但腾讯表示将在蚂蚁集团的整改方案落地后再对照执行。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