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护士怎样开处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21日
深圳首次将护士处方权的探索提高到地方法规层面,配套的实施细则、诊疗指南仍需逐步研究,稳步实践
2021年5月11日,安徽合肥,滨湖医院护士在工作。图:韩苏原/中新社
 

  文|财新周刊 戚展宁

  李青(化名)是广东佛山市一家中医院护理门诊的“常客”。由于腰椎间盘突出,她需要每周到中医院理疗三次,推拿、针灸、磁疗等项目能舒缓她腰部的疼痛,但是无法根治。医生也别无他法,只好让她发现症状时前来治疗。

  让李青苦恼的是,每周她都要先挂号找医生开处方,再到护理门诊排队。每次的处方只包含一周疗程,而医生号源紧张,护理门诊也常常人满为患,每个项目都需要分别排队,李青很难在工作之余抽出时间等待,只得将理疗项目“打散”,每次只做一个项目,可这不免会使治疗效果打折扣。她不解:既然每次都用同样的疗法,为什么护理门诊的护士不能直接开处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