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国企医院再洗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2月27日第08期
剥离改制的主旋律已至尾声,重归体制的“参公”管理新政能否推动国资平台上沉重的“航母”?
贵州航天医院外景。该院原隶属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2019年移交遵义市政府管理,实现企业医院向公立医院的转变。实际上,受困于事业单位编制和财政负担,愿意且能接管国企医院的地方政府并非主流。图:贵州航天医院官网
 

  文|财新周刊 赵今朝 崔笑天

  “做大,句号。做强,省略号。”一名参与过《支持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制定的专家对国企医院改革现状做出如是判断。

  国企医院改革近20年,《方案》出台标志着这项工作已进入新阶段。文件明确了国企医院一度模糊不清的定位,并集中回答了其具有什么功能、谁来投入、如何解决主体资格及产权归属等关键问题,同时对国企医院纳入地方规划、评定医护人员职称、申报科研项目等出台支持政策。《方案》由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卫健委、中央编办、国家发改委等13个国家部委办局于2022年11月30日联合印发,并于2023年2月3日在国资委网站公布,共8项21条。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