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诺贝尔科学奖:执着的胜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13日

  本期截稿前,10月6日-8日,2014年度诺贝尔奖中的三项自然科学奖陆续公布,来自欧美日的九位科学家分享了三项殊荣。虽然这三个奖项来自看似毫不相关的三个领域,但是也可以看出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的良苦用心。今年的获奖者,都不是来自石破天惊的灵光一现,而是十年甚至几十年的不懈坚持。

  生理或医学奖的获得者约翰•奥基夫,他对神经细胞的研究始于上世纪60年代,但是直到上世纪90年代,才发现了在大脑中实现“定位”功能的“位置细胞”。而分享生理或医学奖的莫泽夫妇,正是利用在上世纪90年代从奥基夫的实验室学到的方法,在十多年之后才有所突破,发现了大脑中对应特定空间布局的“网格细胞”。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