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集体何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13日
全国启动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既紧迫又势在必然
沈志成/CFP
 

  文|财新周刊 汪苏

  集体,是每一个中国人耳熟能详的词汇。它曾是中国农村最主要的经济组织形态,至今仍是农村土地的所有制形态。30多年来,改革渐入深水区,对集体所有制的改革也渐次突破。如今,决策者有意在全国范围推进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让农民变为集体的“股东”。

  9月2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已审议《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方案》,试点不久有望启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会上强调,要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制改革。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