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谁为上海踩踏事件负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12日
部门沟通不畅,信息传播卡壳,人流预判失误,安全保障失位,终致上海外滩36人死于踩踏的悲剧
 

  文|财新周刊 薛健聪 王晓庆 包志明 蒋飞 徐和谦

  2014年的最后一天,上海外滩。夜景璀璨,人潮汹涌。一片喧腾的新年倒数中,致命的踩踏突然吞噬了36个生命。

  遇难者大多是20岁出头的年轻人,最小的只有12岁;另有49人受伤。截至1月7日11点,一名危重伤员还未脱离危险。情形之严重,多年来罕见。

  1月6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说,迎新年之夜上海市外滩发生群众聚集踩踏事件“社会影响极其恶劣”。这一天,也是踩踏罹难者的“头七”。

  1月7日,上海市和黄浦区两级政府表态将严肃问责踩踏事件。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说,“外滩拥挤踩踏事件,是血的教训”。事发地黄浦区区委书记周伟表态“要承担起责任”。目前上海方面的调查组由常务副市长屠光绍牵头。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