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广东新政:计生与户籍脱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14日
计生与户籍解绑,将倒逼计划生育政策尽快调整。当每一个超生的孩子都可以落户,惩罚机制又无法发挥作用时,生育自主就不再遥远
王长德与妻子、小女儿(中)。11岁半的小女儿睿睿因没户口,不能上公立学校,只能上关外的民办小学。王先生了解到,很多地区的上户与计生证明“脱钩”。2014 年底,因小女儿未能上户,他起诉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案件仍在审理中。
 

  文|财新周刊 王婧
  图 | 财新特约作者 梁莹菲

  广州市的周先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3岁的小儿子是超生小孩。今年8月,他决定给小儿子上户口,有些迫不及待。

  政策窗口是三个月前打开的。5月25日,广东省公安厅和卫计委联合发布通知,上户计生由此解绑。

  这份文件名为《关于进一步加强出生小孩户口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各级公安机关“不得将持有计划生育证明或结扎证明等作为办理入户的前置条件”。这即是说,超生家庭不缴社会抚养费,超生小孩照样可以入户。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