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工伤死亡率的逻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07日

  文|马亮
  政见观察员

  中国每年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触目惊心,导致的因工伤亡人数也远超其他国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南加州大学的两位学者研究发现,企业的政治关联可能导致职工的生命安全不保。与没有政治关联的企业相比,有政治关联的企业平均因工死亡率增加了两到三倍。

  不过,在安全生产“一票否决”的地区,地方官员出于仕途考虑,会对关联企业加强监管,使政治关联对因工死亡率的影响显著减弱。

  研究者认为,有政治关联的企业可以通过各种渠道逃避政府监管,以避免承担高昂的安全生产维护成本。关联企业由此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并可以获得比非关联企业更高的收益率。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