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芬太尼为何物?第三代毒品较量|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09日
新型化学合成毒品的出现比进入管制目录还快,并互联网化、国际化,给禁毒带来新挑战
 

  文|财新周刊 林子桢 郭清媛

  [编者按:12月1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中美国家元首会晤上,双方同意采取积极行动加强执法、禁毒方面的合作,包括对芬太尼物质的管控。中方决定对芬太尼类物质进行整类列管,并启动有关法规的调整的程序。

  “芬太尼”是一种新精神活性物质,所谓新精神活性物质,又称“策划药”或“实验室毒品”,是不法分子为逃避打击而对管制毒品进行化学结构修饰得到的毒品类似物,具有与管制毒品相似甚至更强的兴奋、致幻、麻醉等效果。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预测,该类物质将成为继传统毒品、合成毒品后全球流行的第三代毒品,“芬太尼”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2017年3月1日起,国家公安部、卫计委和食药总局将卡芬太尼、呋喃芬太尼、丙烯酰芬太尼、戊酰芬太尼等四种物质列为非药用类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品种。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