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二次元”加速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30日
被看作亚文化的二次元产业会发展成主流文化吗?从资本的风口飞起来的要素还缺什么?
3月6日,上海世博展览馆,CCG MAX 二次元同人动漫展受到年轻人的追捧。
 

  文|财新周刊 刘晓景 王晓庆

  一部名为《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纪录片1月7日在央视首播后反响平平,一个月后却得到弹幕网站bilibili(下称B站)上90后、00后的热捧,点击量逾60万,在豆瓣上的评分甚至高过了央视纪录片的标杆性作品《舌尖上的中国》。

  “波特,用原力”“猴子会玩”“开口跪”⋯⋯这些令常人费解的语言,是弹幕网站上年轻群体流行的表达方式,他们用弹幕来赞叹《我在故宫修文物》中的工匠精神,高呼“表白王津师傅”,让原本严肃的纪录片也变得“萌萌哒”。“这部片子的火爆远超制作组的预期,我们会和制作组联系,把它拍成电影。”B站董事长陈睿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