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汇改市场化考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30日
“收盘价+一篮子货币”的中间价定价机制,在美元走强的情境下如何操作,能否达到政策目标并稳定市场预期,有待测试和观察
 

  文|财新周刊 王力为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上上下下,每日牵动着市场的神经。

  5月2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225个基点,报6.5693,至2011年3月来最低。5月26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又调升141个基点。市场人士试图从中间价变动的蛛丝马迹中揣测央行意图,分析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立场仍在坚持还是已经松动。

  在全球市场中,美联储货币政策和美元走势是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关键因素之一。5月25日彭博援引不愿透露姓名人士称,中国官方正试图通过官方途径确认美联储是否将在6月加息,还是等到7月再决定。当日晚间,人民银行对财新记者否认曾有此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