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立医院试水特许经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30日
公立医院与社会资本往往被视作两条平行线,前者奉治病救人为己任,后者天然追求利润回报,这两条平行线如何交会?
2015年5月27日,999急救中心安排一架直升机从河北隆化搭载一名心梗患者,顺利降落在北京安贞医院附近。现在患者有很多个性化医疗需求,超出了公立医院能够承担的范围,而引入市场调节机制的医院可以作为公立医院的补充,既满足患者的需求,也能体现医生的劳动价值。
 

  文|财新周刊 刘佳英

  从筹备安贞国际医院那一刻起,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陈方就知道,他要走的道路不会平坦。

  2015年7月,北京安贞医院和财政部直属的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东方资产)达成协议,双方以特许经营模式合作,计划在朝阳区东北部东坝地区新建一所医院,拟定名“安贞国际医院”。新医院将于2019年开业,计划建设面积16万平方米。

  近9个月过后,随着《北京市公立医院特许经营管理指南(试行)》(下称《指南》)的出台,安贞国际医院的尝试终于“有章可循”。北京市卫计委副主任雷海潮表示,特许经营模式优先应用于儿科、产科、康复、护理等北京医疗资源较为稀缺的领域,北京市各区均可自主选择一家公立医院试行,但暂时不建议大范围“跟风”。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