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倒卖”QDII额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12日
市场需求旺盛、QDII额度吃紧,海外市场投研能力不足的机构甘当通道卖额度
在“断粮”17个月后,市场对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额度需求旺盛。 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岳跃

  在“断粮”17个月后,市场对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额度需求旺盛,于是各种暗度陈仓的手段出现了。

  自2015年3月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一直没有审批新的QDII投资额度。

  目前市场的存量掌握在132家机构手中,共计899.93亿美元额度。

  作为人民币尚未实现自由可兑换、资本账户没有完全开放现状下的一种过渡安排,监管层于十年前向机构投资者发放QDII额度的初衷是为了满足其海外资产配置需求,同时防止外汇资金集中流出影响国际收支平衡以及对金融市场产生冲击。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