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证券机构强约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22日
监管希望在一年时间内,让证券基金行业退出非持牌业务,清理通道业务,回归主业
2017年,证监会确定了制定和修订多项部门规章的立法计划,一套全新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约束机制正在形成。
 

  文|财新周刊 岳跃

  源于2015年“股灾”,始于2016年的强监管,让证券类机构“叫苦连天”。从证券公司风控指标管理到“新八条底线”,从基金子公司新规到公募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各项“史上最严”措施为监管漏洞密集打补丁。这些措施直击当前风险突出的资管业务领域,直接压缩高杠杆、高风险业务,意图引导机构回归主业、扭转行业无序扩张。

  一位接近证监会的人士表示,“过去几年,证监会对机构的监管让步于行业发展,发展也掩盖了各类风险。目前已经明确首要任务是监管,摒弃‘父爱式’‘保姆式’监管,行业要回归主业。”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