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以“一带一路”为契机扩大开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22日
可以听文章啦!
大力推动对外开放,可成为新世纪的“凿空之旅”,亦是大国担当。近期可先从金融业和汽车业做起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已落下帷幕。这场迄今中国举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多边外交活动,共达成270多项具体成果,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均有收获。“一带一路”是开放之路。它开辟了“走出去”的广阔远景,也创造了扩大对外开放的良机。

  四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此后,各部门、各地方出台了不少扩大开放的举措。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峰会上所言:“对一个国家而言,开放如同破茧成蝶,虽会经历一时阵痛,但将换来新生。”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以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为标志的逆“全球化”有所抬头。“一带一路”建设须以开放为导向,推动经济增长和平衡问题的解决。中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挥之不去,转变发展方式步履艰难,也亟须注入新动能。世纪之交中国“入世”,为随后10余年高速发展打下基础;“一带一路”倘能促成国内发展和全方位改革开放再度飞跃,它就将成为又一个“以开放促改革”的战略典范。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