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绸缪结构性就业难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4月23日
可以听文章啦!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结构性就业问题呼唤结构性改革

  4月17日,千呼万唤的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终于公布。沿用多年的登记失业率越来越难以真实反映失业状况。调查失业率统计范围覆盖全部城镇常住人口,且用对住户抽样调查的方法获得数据,有助于全面、准确、及时地反映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劳动力市场资源配置状况,宏观管理与决策也有望获得较为可靠的数据支撑。公布这一数据也提供了一个契机,让政策制定者和社会公众再次严肃思考中国面临的就业问题。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长期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这一问题。世纪之交,国有企业数以千万计的职工下岗,积极的就业政策从此形成。2008年,《就业促进法》颁布实施,就业在经济社会政策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这一表述,既指出了当前就业政策的目标与重点,也提出了努力方向与解决方案。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