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中国公共卫生领域的开拓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28日
陈春明(1925-2018)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首任院长、营养学家
陈春明

  文|财新周刊 刘爽爽

  回顾中国公共卫生发展史,陈春明是绕不开的名字。她一手组建了中国预防医学中心(后更名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联合公共卫生学院(现协和公共卫生学院)、国际生命科学学会中国办事处(简称ILSI中国办事处)、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1979到2002年,她被聘为世界卫生组织营养专家组成员,2002-2011年,担任全球改善营养联盟董事会董事一职。

  陈春明祖籍江西,1925年出生在北京,是家中长女。父亲陈方曾担任中华民国政务局长及总统府第二局局长。陈春明1947年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农业化学系,随后在南京中央卫生实验院从事营养学研究,期间暗中加入共产党。1949年,家人南下广州,陈春明则选择留下来,自此从事公共卫生研究60余年。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