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绿色债券如何真的“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6月18日
当中国绿色债券市场规模全球领先之后,亟待加强资金使用和环境效益等方面的信息披露,填补对绿色债“贴标”的第三方认证机构的监管空白,确保实现绿色目标
 

  文|财新周刊 彭骎骎

  “我碰到过一些(中国)机构人士,对我夸耀他们已经做了多少绿色投资。但当我问及他们对‘绿色’的定义是什么时,他们马上面无表情,说这个我们还没完全确定下来。”保尔森基金会主席、美国前财长保尔森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提出,“在还没确定什么算‘绿色’的情况下,怎么能说是真正的绿色投资呢?”

  这正是中国绿债市场需要回答的关键问题。启动不到三年,无论从发行量还是占比看,中国绿债已在全球遥遥领先,但仍有很多方面亟待规范,最核心的就是如何确保绿债募集资金后,产生切实的环境效益。

  在2016年创下全球最大发行量后,中国绿色债券后劲十足——2017年在境内外发行绿债共计2486.8亿元,约占同期全球绿债发行规模的四分之一。绿色债券品种囊括金融债、企业债、中票、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等。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