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野拆”报废汽车 乱象如何破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8月13日
报废汽车拆解行业的正规企业无利可图、粗放生产,地下黑市却野蛮生长破坏环境,乱象如何破解?
河北徐水私拆废车泛滥 一户单月拆铁达300多吨
 

  文|财新周刊 周辰

  紧邻雄安新区的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是车迷心中的古董车“圣地”,也是报废车私拆滥解的根据地。

  在徐水区干河沟村的一块空地上,横七竖八躺着几辆混凝土泵车车体,一位村民正切割着一个泵车上拆下来的大铁罐,火星四溅。他身边的同伴刘大刚介绍,他们一般都是自己拆掉报废的车子,再把废铁卖给附近专门的铁摊。

  “泵车都是老板收的,不知道哪来的,收报废汽车也是按吨,我们拉过来拆了,再用小车拉去铁摊卖掉。”刘大刚向财新记者表示,他们一天能拆出10来吨铁。刘大刚表示,只要有关系,收车就不用操心,一台泵车20多吨铁,一个月可以拆出300多吨铁。“雄安新区离这只有七公里,政府怕污染环境,不让干了,现在都是偷摸着干。”刘大刚说,村民们平时都会在自家院子里攒车,等铁价上涨才开始大力拆车,他家的院子里还堆着50多个驾驶室,拆拆能凑一大车废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