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巴西迎来首个“中国移民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8月13日

  文|财新周刊 曾佳

  巴西总统特梅尔今年6月签署法令,将每年的8月15日设为中国移民日,以此“夯实两国关系的根基,增进双边人文交流”。

  之所以选择这一天,是因为1900年8月15日的巴西官方文件中,首次出现了华人抵达该国的记录。早在19世纪初,巴西仍由葡萄牙统治之时,澳门的茶农就已来到里约热内卢传播种茶技艺。

  在随后的200年间,以广东和浙江人为主的华人群体陆续落脚里约、圣保罗等巴西各地,一度充当种植园苦力,后多经营小型商铺。据巴西华侨介绍,时至今日,大部分老辈华侨的子女都已在巴西接受了高等教育,并融入当地社会。中国驻圣保罗总领事馆统计,现在约有40万华人生活在巴西。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