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广东轨交整合开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8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8年10月15日
“五合一”的轨道交通产业大整合切中产能过剩要害,从“投资换市场”到“市场换技术”,阻力与博弈升级
广东省做大做强轨道交通产业的想法很强烈,率先整合省内轨交基地。目前广东省轨交基地数量多,产品重合度高,从政府到企业都有整合动力,但各地方政府和基地企业的利益博弈仍然激烈。
 

  文|财新周刊 孙丽朝

  在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距离近代著名思想家梁启超故居不到五公里,是广东省从2011年开始重点打造的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七年时间过去,这里从热闹逐渐归于沉寂。

  在江门市政府2016年4月的文件中,对推进轨交产业集群建设仍颇具雄心:广东轨交产业园规划面积6132亩,目标是用十年时间打造国际先进、世界一流的轨交产业集群,2018年实现工业总产值超230亿元,2025年实现千亿元产值。但这幅“蓝图”进展不顺。据广东省政府人士透露,截至2018年5月,产业园仅有12家企业落户,累计完成投资54.64亿元;2017年该产业园总产值仅为24.48亿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