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人以群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28日
先有标签后有合作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现实如此险恶,那么,第一个合作者是怎么活下来的?

  假设100人的世界里,99个是恶人,剩下的那个人怎么可能是善人?如果他是善人,早该被恶人弄死了。

  一个善人要活下来,需要至少存在另一个善人。两个善人彼此靠拢,相互温暖,结成坚强团体,借此远离坏人,在自己的小天地里慢慢生长,直到坏人彼此互害同归于尽,最终善人等来属于自己的胜利。

  问题是,善人怎么才能找到另一个善人?

  借用进化生物学里的绿胡子效应,想象这么一个场景。所有人都长黑胡子,只有两个人长绿胡子。绿胡子是如此独特又如此醒目,所以两个人能相互识别,走到一起。绿胡子这东西如此肤浅,本身当然不能决定什么,这两个人可以选择互相伤害,彼此出卖,但所有可能世界中的无数次相遇,总有一些时候,命运让他们选择彼此信任,相互合作。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