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财新周刊》2019年第04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28日
可以听文章啦!

  北京读者 山昭:

  中国围绕汽车动力电池构建的隐性政策保护屏障在2018年已逐步消解,中国电池企业未来将面临怎样的竞争态势?

  本刊产业新闻部:

  1月22日,丰田汽车与松下在日本签署合资合约,计划与松下在2020年底前成立汽车方形电池合资公司,主营方向是汽车方形电池、固态电池和下一代电池。丰田称,合资公司目标是成为行业第一名,原则上产品将通过松下向所有汽车企业开放供应。

  松下此前通过与特斯拉绑定,成为全球汽车动力电池霸主。特斯拉使用镍钴铝圆柱形电池,在电池单体能量密度和成本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不过因其体积较小、单体数量更多,需要更复杂的电池管理系统,控制安全风险。行业人士认为,长远来看方形电池更有优势。松下和丰田绑定合作方形电池或将帮助其在新领域确立优势地位。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