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鬼城”康巴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28日
康巴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南部,总面积达372.55平方公里。高层住宅集中连片,办公大楼、博物馆、剧院和运动场一应俱全,这是一座按设计规划可容纳100万人的新城,而目前这里只生活着15万多人口,大量的建筑被空置,人迹寥寥的城市宛如一座“鬼城”
01.2019年1月23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康巴什区,看手机的行人低头走过成吉思汗雕塑广场。市政大楼前的巨型雕塑在地面投下影子。

  图、文|财新周刊 陈亮

  羊、煤、土地、天然气被戏称为鄂尔多斯的“扬眉吐气”。十多年前,内蒙古自治区的GDP、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等连续数年增速保持全国第一,当时,资源丰富的鄂尔多斯也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一匹黑马,是全国经济发展增速最快的明星城市。2004年,当地耗资50多亿元,在原有青春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基础上,打造了一座总面积达372.55平方公里,规划人口100万的康巴什新城。2018年3月,康巴什区长李冬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称:康巴什现有人口15.3万人,建成区面积38.42平方公里。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